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开/通知公告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2017年度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7.20  办公室

各市(州)团委、省直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长白山管委会团工委、一汽集团公司团委、团梅河口市委、团公主岭市委,各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青少年及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经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研究决定,在2017年度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设立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总体要求及目标任务,深入研究我省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现阶段共青团带领青年助力全省“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方向及实现路径,为我省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服务,为有关部门落实规划提出的指标任务进行基础数据准备和工作理论研究,为省委省政府青少年事务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立项课题指南

  1.东北抗联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研究;

  2.吉林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及就业创业问题研究;

  3.吉林青年文化、健康及婚恋问题研究;

  4.吉林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研究;

  5.吉林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及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三、立项基本原则及资助经费

  坚持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以应用研究为接口,突出对策性和决策性研究。每个课题指南限定1个名额立项,每个立项课题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本专项隶属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系列。立项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按照《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课题管理办法》进行日常管理。

  四、成果形式及研究期限

  申报课题立项的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在研过程中课题组成员至少有一篇与课题名称相匹配的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发表的论文必须注明“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字样。最终成果研究报告需完成3万字以上,成果提要3000字左右,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左右。

  五、申报要求及申报时间

  1.凡从事青少年问题研究的吉林省在职的、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均可申报此类项目。申报人只能选择课题指南中的1个选题进行论证申报,选题题目可略加改动,但不能偏离核心内容。《申报书》及《活页》请申报者到吉林社科规划网站(www.jlpopss.gov.cn)上查询和下载填写,项目类别填写“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申报书》一式3份,《活页》一式10份。

  2.正在承担吉林省或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课题组成员不限。

  3.申报者选题设计论证、报送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11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材料经申报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盖章后(所在单位无科研管理部门盖单位公章)统一报送吉林省团校。《申报书》及《活页》电子版报送至指定工作邮箱。

  4.此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评审时间及评审方式

  1.此项目的申报材料由省内或省外相关领域专家对其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人选,上报审批后确认立项。

  2.申报材料评审时间为2017年8月。

  七、申报工作联系方式

  吉林省团校,联系人:乔佩佩,

  电话:0431-85801318,邮编:130012,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卫星路8556号综合教学楼608室,邮箱:stxzsxm@163.com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7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