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程龙同志在团省委2014年第14次书记办公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31日,根据录音整理)


2015.01.09  办公室

  新年即将到来,首先我代表党组向同志们拜年。大家紧张忙碌地工作了一年,都很辛苦,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今天跟大家主要交流两件事情,一件是关于书记办公会,一件是关于各支部组织生活会。

  截至到本次书记办公会,2014年全年总计召开书记办公会14次,议题125个,其中办公室23个,研究室7个,组织部24个,宣传部2个,统战部5个,城市部14个,农村部10个,学校部12个,少年部7个,权益部6个,志工部9个,机关党委2个,事业发展部1个,青基会3个。“三重一大”事项中涉及重要项目安排议题35个,涉及重大事项决策议题34个,涉及重要人事安排议题(含评奖评优、推报会员等工作)24个,涉及大额资金使用议题28个,累计资金额2871.94万元。总的来看,各部室、各单位基本能够按照《书记办公会制度》相关要求执行,强化意识,认真准备,客观汇报。《书记办公会制度》是团省委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开好明年的书记办公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强化“三重一大”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书记办公会议制度》中明确规定书记办公会是决策的会,其主要任务是对“三重一大”工作进行决策。各部室、各单位要强化“三重一大”意识,凡涉及到重要项目安排、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相关工作,必须提请书记办公会。这一点我们有时执行的不好,比如有些部室、单位从团中央相关部门或省直机关(单位)收到工作任务后,没有交办公室按照流程审批办理,就自行部署了相关工作;有些部室、单位负责同志对“三重一大”没有深刻的认识,一些重要事项不上会,上会也不原原本本的汇报。明年开始,要坚决杜绝这样的现象,办公室要发挥好枢纽作用,如再发现部门、单位不经办公室,自行决定“三重一大”相关工作,该项工作就不再上书记办公会,出现问题由部门负责人承担责任。这个事情党组多次强调过,但是这根弦绷得还是不紧。这也反映出我们机关按照程序、按照流程、按照规矩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是相对较弱。书记办公会上,书记们对议题进行研判部署,进行集体决策,这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对同志们的爱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

  二是要充分认识书记办公会的决策作用,毫不动摇地执行党组的决议

  书记办公会开完,定下来的事就是党组的决议,就是命令,就是该项工作的路径和方向,就要按照决议来部署开展。有些同志参加书记办公会,汇报完就在那一坐,书记们发表什么意见、提出什么要求,既不记录,会后对部门同志也不传达,结果部门还是按照会前的思路部署工作,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是组织纪律问题,我们要坚决反对。不执行党组的决议,就是违纪,对党组的决议有截留,就是失职渎职。办公室要抓好书记办公会相关议题的督办工作,要具体到日期、责任到个人,不按时按要求完成党组决议的部门及个人要做解释说明,不能合理解释说明的党组要进行通报处理。

  三是要充分准备议题,坚持小会开在大会前

  书记办公会有沟通工作的作用,但主要的是决策。有些部门、有些议题,准备不够充分,导致书记办公会的议题议而不决,拖沓冗长,效率低下。把定事的会变成了议事的会,把务实的会变成沟通和重新设计工作的务虚会,这样实际上书记办公会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和效率。我们召开书记办公会的时间,大多数都提前一段时间就通知大家了,给大家的准备时间是充分的,但是基本上都是到开会时,书记们才能收到上会材料,造成了应该会前审查、酝酿、沟通的工作环节无法进行。再就是上会材料总改,改来改去,书记们看的都是新材料,结果刚要开会,材料又改了,书记们这些工作就白做了。大家想一想,是准备时间不够,还是能力水平欠缺,还是工作态度上不端正?上书记办公会议的议题,部门负责同志要及时与分管副书记沟通汇报,然后由分管副书记同志牵头,和相关部门开小会先进行沟通,最后才拿到书记办公会来集体决策。有的时候,一些议题还没想明白,就匆匆忙忙就拿来上会,任务是什么、怎么干、路线图是什么、建议及风险是什么,这些都没有想清楚,就拿来让书记们做论述题,这是不动脑筋,这是不负责任,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坚决杜绝。

  下面,就各支部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我讲三点意见:

  今年12月初,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就开好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了整体部署和安排,今年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严格党的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

  一是要强化团结意识,真心相见。

  “团结就是力量”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道理,“团结才能出成绩”、“团结才能出干部”也是大家早已形成的共识。如何才能团结一致,如何才能真正凝心聚力、创业干事,我想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就是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也是我们党多年建党、管党、强党历程中积累的“法宝”之一。我经常讲,不要以为你不批评部门同事,不敢提意见和建议,总想当“老好人”,别人就会说你的好,买你的情,甚至投你的票。事实证明,那些干事多、挨批评多的同志,往往都成长进步的很好很快。换个角度讲,缺点错误每个人身上都有的,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使我们经常自醒自律,校正航线和方向,有利于自身成长和发展。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雪中送炭,才会逆耳忠言。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更好的团结,是更高层次的团结,是真正的团结。党组近期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接着将逐级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工作开展与个人进步。大家要以此为契机,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真心相见、真诚相谏,从而实现真正的团结。

  二是强化党性修养,维护组织权威。

  维护组织权威的关键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组织原则,以党组决策为例,我们新一届的党组尤其注重决策的民主性,一些重大政策、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都会征求部门及干部的意见。如干部考核办法,先后多次征求意见;如项目化的管理办法,68万字之多前后修改多次。但有的同志却把征求意见当做走过场,征求他的意见时不提、不说,不当面讲,过后讲偏激的话、没有原则的话,这是典型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再说集中,党组的决策和决议是代表团省委集体做出的,即便是非党员干部,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也要遵守团省委的决定。有的干部对党员、对党员干部、对党员领导干部三种角色和意识,缺乏必要的信念上的坚守,也缺乏正确的认识,身为干部不维护组织的荣誉,公开或私下口无遮拦,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以讹传讹,推诿扯皮,这是一种“病态”,大家要引以为戒,自觉维护组织纪律,维护团干部声誉。

  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坚持从严治团。

  要正确认识从严治党、从严治团。总的来讲,我们这次组织生活会,就是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共青团,就是从严治团,这既是中央对党组织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团组织的要求。最近一段时间省委暗访组加大了暗访明察的力度,相关媒体也批露了一些事例,有的单位工作人员用电脑上打麻将,有的单位工作人员阻碍暗访,相关人员都得到了处理。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什么是常态,一定要遵守政治纪律,阳奉阴违是违反政治纪律的重要表现。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大家也要注意。今天机关纪委和办公室已经下发了元旦春节期间反“四风”的通知,也做了相应要求和规定,这里具体我就不讲了。我一直认为,党组坚持从严要求,把话摆在当面是爱护干部,不讲原则的说好话是对干部最大的伤害。如果没有提醒,若干年之后,可能你会发现作风和习惯都已经养成,已经由“习以为常”变成“自以为是”了,想再改已经很难了,所以我认为我们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慎始、慎独、慎微,不要等毛病大了治不了再后悔。

  今天也是借这个话题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共同把团队建设好、管理好,使我们取得更大的进步。最后,再次代表党组给大家拜年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