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吉林省青少年禁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2015.02.06  办公室

尊敬的苏衡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吉林省青少年禁毒工作会议,目的是贯彻中央和我省禁毒工作有关精神,落实共青团作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责任,统一思想,发挥优势,切实加强我省青少年禁毒工作;将青少年禁毒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吉林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增长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党和政府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分别就禁毒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全国及我省禁毒委员会先后召开工作会议,深刻分析禁毒形势,全面部署禁毒工作。一会,苏衡秘书长代表省政府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就吉林共青团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共青团为什么要加强青少年禁毒工作

  青少年禁毒工作是吉林共青团一项常项工作,每年都与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相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将青少年禁毒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青少年已经成为毒品消费的主要群体

  从全国来看:据公安部10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登记吸毒人员276万人,按国际惯例(1:5)估算实际吸毒人员已经超过1300万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少年占比高达87%。就我省而言,全省登记吸毒人员2.6万人,实际吸毒人员应在10万人以上,其中35周岁以下青少年占比超过70%,遍布全省县(市、区)城乡,数据可谓触目惊心。无业闲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等成为涉毒高危群体,并且吸毒年龄呈下降趋势。

  2.青少年一旦吸毒危害巨大

  对个人来讲,吸毒不仅严重摧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还使肌体和神经产生的依赖更使人迷途难返,戒毒成为吸毒者生死线上的一道难关。对家庭来讲,如果孩子吸食毒品,那么整个家庭将背负沉重压力,失去希望甚至家破人亡。对社会来讲,青少年缺少经济来源,毒瘾发作时会不择手段去偷、去抢、去卖淫,引发一系列其他形式犯罪,严重威胁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对国家来讲,吸毒对青少年精神和意志的麻痹更影响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年鸦片战争使中华民族遭受的屈辱和苦难不能不让我们警醒。

  共青团肩负着为党做好青少年群体工作的神圣使命,面对毒品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地遏制青少年吸毒的蔓延势头。目前,团中央和其他省份的共青团还未就青少年禁毒工作作专项部署,我们要把青少年禁毒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吉林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增长点,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为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二、共青团在青少年禁毒工作中具备哪些优势

  我省禁毒委员会共有40个成员单位,绝大多数是党政机关部门,具有共青团、工会等群众组织不具有的一些的特殊优势,比如经验、技术、设备、行政执法资格等。但共青团作为群众组织,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和特点。

  1.职能方面。共青团的四项基本职能是从丰富的工作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凡是有关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共青团几乎都能涉及到,更容易发挥纽带作用。比如省综治委预青专项组,共青团是组长单位,能够把横向21个相关厅局串联起来,形成了未保工作较为完善的工作格局。

  2.动员方面。禁毒工作仅靠职能部门单打独斗是不够的,更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共青团作为群众组织,在青少年中具有广泛基础,能够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少年共同参与禁毒工作,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

  3.组织方面。团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横向,我们通过“组织扩容工程”已把工作拓展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等诸多领域,纵向一直延伸到村一级。在特殊群体方面,有驻外团工委、农民工团工委等,同时还联系着众多的青年社会组织,组织覆盖面更加全面。

  4.队伍方面。团的工作主体更加广泛,除了专职团干部,还有分布于各行各业的兼职团干部、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青少年权益代言人士等。我们还在建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这些队伍的成员本身就是青年,与工作对象的距离更近,交往更密切,因此更容易从工作和感情两方面对广大青少年施加积极影响。

  在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发挥共青团的这些优势,加强与其他成员单位之间的配合,形成分工负责、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共青团如何做好青少年禁毒工作

  具体工作要求在会上印发的材料中都已明确,这里,我重点强调几个大的方面。

  1.明晰工作内容,解决“干什么”问题

  在《2015年“抵制毒品侵害 珍惜美好青春”禁毒会战实施方案》中已经提出了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禁毒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一共是3项9条,基本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虽然涉及范围较广,但与团的其他工作是有内在联系的。比如禁毒宣传教育,我们有省、市、县、乡四级微信平台、有“长白山讲坛·青年讲坛”等文化载体;比如禁毒活动阵地,我们有共青团周末文化驿站、“绿色家园”等。一要做好结合,把青少年禁毒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摆进其他工作中,在原有的工作框架下和基础上积极地开展工作。二要着眼长远,不能仅在重要节点上开展活动,更要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良好的社会功能。三要突出实效,按照综治的工作思路,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和配合,不断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和专业化程度。四要注重创新,把各项工作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工作项目,努力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青字号”禁毒工作品牌。

  2.坚持“项目化”工作思路,解决“怎么干”问题

  《关于加强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到2020年底我省青少年禁毒工作目标,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的具体分工,共青团有的属于“参加单位”,有的属于“牵头单位”,从大局来讲两类工作同等重要,共青团都要认真的抓好落实。属于“参加单位”的,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同级牵头单位的工作部署,积极提供支持和配合,把具体任务设计成工作项目,作为“征集类”项目上报团省委,评审立项后,团省委将提供经费支持。比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建设主要由公安部门负责,但是共青团可以围绕教育基地设计工作项目,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基地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属于“牵头单位”的只有一项:“逐步建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禁吸戒毒等禁毒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这项工作主要由团省委联合其他部门形成整体方案,常委会通过后,将作为“招标类”项目向基层招标,确保牵头工作圆满完成。

  3.在工作对象上要突出重点,解决“为了谁”问题

  一是坚持“重点抓,抓重点”。针对青少年中涉毒易发高发的无业闲散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居住地团组织及其所在的驻外团工委、农民工团工委等团组织要共同发挥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多渠道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把他们作为工作和活动的重要对象。同时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分类设计符合群体特点的工作载体,通过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二是坚持“反复抓,抓反复”。通过公安部门及时了解本地区有过吸毒史的青少年名单,详细了解他们的吸毒原因及生活状况,建立禁毒档案,组织各方面力量对其进行监护和帮扶。要为其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避免受到社会歧视,并在生活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他们重拾自我,回归正常生活。对于其他在校读书、工作稳定、家庭和睦的青少年,各级团组织主要通过指导其所在的学校和单位团组织开展禁毒活动加以引导。

  4.建立专业和非专业两支队伍,解决“谁来干”问题

  年初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在《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又提出了“逐步建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队伍”。各级团委要将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在社工人才队伍中增加禁毒专业人才比例,青年志愿者、青少年权益代言人士和“五老”人员中也要保证一定数量的专业人员,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在青少年禁毒工作中发挥作用,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落实薪酬保障。对于非专业的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青少年权益代言人士和“五老”人员等,要积极发挥他们人多面广的优势以及对青少年工作的热情,加强对他们的专业化培训,并结合禁毒工作实践,努力提高非专业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使其逐步成为青少年禁毒工作中新骨干。要注重发挥两支队伍的优势和特长,通过示范和带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和参与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健全共青团在青少年禁毒工作中的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青少年禁毒工作负总责,结合《2015年“抵制毒品侵害 珍惜美好青春”禁毒会战实施方案》内容要求,制定本地区青少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市(州)级团委实施方案要上报团省委,团省委审核通过后与市(州)团委签订目标责任书。

  2.加强资源保障。各级团组织要以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为切入点,积极争取同级财政支持,为青少年禁毒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同时,要以财政资金为支点,撬动更多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或提供服务等方式,为青少年禁毒工作提供支持。

  3.加强调查研究。各级团干部要通过大宣传大调研、驻点、联系点等活动,深入调研各地区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广泛征集对青少年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以“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为依托,动员各界研究人员共同破解青少年禁毒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共青团乃至全省禁毒工作和决策提供参考。

  4.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参加工作”与“牵头工作”同考核,禁毒工作与整体工作同考核的工作制度。对于禁毒工作开展较好的,下一年度可适当提高专项经费支持额度;对于未完成“参加工作”与“牵头工作”指定任务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于出现青少年涉毒重大问题的,上级团委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主要领导及具体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青少年禁毒工作不仅关系到禁毒工作全局,更影响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各级团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及我省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能,把青少年禁毒工作作为新时期吉林共青团工作新的增长点,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在平安吉林、法治吉林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