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

辽源市——“吉青•红领巾之家”工作报告


2017.05.30  办公室

少年儿童是我们伟大祖国与民族的希望!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少年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引导和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共青团吉林省委、省少工委的工作精神,在团省委的关心与指导下,截止目前,辽源市共有5所小学建立“吉青•红领巾之家”。其中东丰县2所小学,东辽县、龙山区、西安区各1所小学,做到了“吉青•红领巾之家”覆盖全市各县区。下面对我市各红领巾之家建设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东丰县“吉青•红领巾之家”建设成果

(一)东丰县进修附小“吉青•红领巾之家”工作成果。

东丰县进修附小于2014年12月8日,创建“吉青•红领巾之家”, 占地面积54平方米,内设“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三个区域,每月定期开放。 “爱心义卖吧”的商品一部分是学生们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一部分是学生将自己的玩具、书籍、文具用品等捐赠到这里进行义卖,义卖的资金统一存入爱心账户,与阳光诚信超市的盈利一起,作为帮扶贫困学生的爱心基金。对于心理有困惑的学生,红领巾之家设置了阳光信箱,孩子可以通过书信留言,会有心理咨询教师主动找他们谈心。 “阳光维权岗”作为孩子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让孩子们懂得遇到事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东丰县进修附小“红领巾之家”超市创建三年来,每次开放日活动,都会看见学生们欣喜的购买商品,自主地付款找零,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诚信教育的魅力所在。如今,“吉青•红领巾之家”已经成为孩子们快乐的驿站、诚信的港湾、精神的家园。

(二)东丰县黄河镇中育小学“吉青•红领巾之家”工作成果。

东丰县黄河镇中育小学于2015年12月,创建 “吉青▪红领巾之家”。 每学期开学初召开“红领巾之家”工作会议,制定运行计划,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有序开展。

1、“阳光诚信超市”每天中午时间定时开放,所有商品都本着不盈利原则,标价本着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凑整,物美价廉,商品按价格分类摆放,更方便孩子们选购。每月由管理员理货,并确定下一次进货清单。在阳光诚信超市学生自己选择商品,自己向收款箱放钱,自己找零,整个过程无人监督,不设监控,通过这种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把“诚信、奉献”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田,体现“讲诚信 重友善 做阳光少年”的宗旨。

2、“爱心义卖吧”里的商品由师生们捐出一些优秀手工作品或者他们用过的玩具、图书、文具等。全部利润所得,纳入学校红领巾爱心基金,用于校内外贫困少年儿童的资助。2016年6月,曾把爱心义卖吧所得的一部分资金买了两套书、书包和文具等捐给了我校患白血病的学生姜蕊。2016年7月、12月,把爱心义卖吧所得的资金买来19套书,资助给我校19名贫困学生。

3、“阳光维权岗”作为孩子和学校沟通的一个桥梁,每周四下午,由大队辅导员统一开箱整理,并与教导主任一起讨论解决的办法,并给予回复。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和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沟通,商讨解决办法,力求做到取得比较好的结果。除此之外,还经常在这里解决学生的个人问题,对学生进行力心理疏导引领、疑问交流互动等,引导少年儿童自觉维权,健康成长。

4、“雏鹰争章兑换区”每月兑换一次,只要在班级获得雏鹰章的学生就可以在兑换区换得一份他们心仪的礼物,激发和鼓励全体少先队员努力向上,敢于拼搏,敢于竞争的良好品质。目前为止,已经有77人次获得了此奖励,学生努力争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已形成。

5、“红领巾读书角”里有适合学生阅读的各种图书,学生可以随时在这里阅读喜欢的图书,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陶冶情操。

二、东辽县“吉青•红领巾之家”建设成果

东辽县安石镇第一中心小学于2014年10月31日,创建完成“吉青•红领巾之家”, 房屋面积36平方米,进行标准化建设: 统一标识、统一口号、统一布局、统一功能分区。

“阳光诚信超市”和“爱心义卖吧”两个板块的创建,培养了学生诚信做人、感恩社会的良好道德品质。从创建以来,学校本着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出发点,不以盈利为目的,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购买学习用品和爱心捐赠物品,两个板块的所得钱款虽少,但全部用在了爱心捐赠贫困学生,为在校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之上。“阳光维权岗”这一板块为使学生充分行使应有的权利提供了平台。三个板块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使学生身心得到了良好的道德品质的教育。

不言书吧:是学校根据实际创建的一个新板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所以取名不言书吧。意在通过书籍使学生懂得“讲诚信  重友善  做阳光少年”的真谛,使学生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最美的人。不言书吧内放置了省少儿图书馆、市、县团委、师生捐赠的杂志,通过课间十分钟,品味短小文章的精髓,懂得读书的快乐,增强读书的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三、龙山区“吉青•红领巾之家”建设成果

2014年12月辽源市实验小学“吉青•红领巾之家”开始运营,它位于辽源市实验小学教学楼二楼西侧,面积约30平方米。内设“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换乐吧”、“读书吧”五个服务板块。阳光诚信超市货架上按不同价位区摆放着小学生常用的学习用品;爱心义卖吧货架上按不同价位区摆放着学生爱心捐赠的学习用品、玩具等。学生们在没有任何监督范围内,自己付钱,自己找零选购商品。“红领巾之家”的超市收入将作为爱心基金捐给贫困儿童; 阳光维权岗接待分设维权岗、心理咨询台,专设教师为学生进行这两项服务,对孩子们的心理咨询进行疏导,处理孩子们的申诉;换乐吧更是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给孩子一个自主的交换空间,与其它同学交换物品,培养其共享友善、的理念;读书吧摆放着孩子们捐赠的图书,孩子们自觉借阅。

四、西安区“吉青•红领巾之家”建设成果

辽源市三实验小学红领巾之家占地面积28平方米,内设“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三个区域,利用课余时间开放。“阳光诚信超市”所有商品价格都低于或等同于校外文具商店的价格,质好价廉,商品按价格分类摆放,更方便孩子们选购。在阳光诚信超市学生自己选择商品,自己向收款箱放钱,自己找零,整个过程无人监督,不设监控,通过这种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把“诚信、奉献”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田,体现了“讲诚信重友善做阳光少年”的宗旨。“红领巾之家”的超市收入将作为爱心基金捐给贫困儿童。几年来,红领巾之家的阳光诚信超市共有600多师生参与活动,20多名志愿者为之服务,累计收入1000余元,资助了10多名贫困学生。

“爱心义卖吧”的商品一部分是学生们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一部分是学生将自己的玩具、书籍、文具用品等捐赠到这里进行义卖,义卖的资金统一存入爱心账户,与阳光诚信超市的盈利一起,作为帮扶贫困学生的爱心基金。进来爱心义卖吧累计义卖5场,共获得爱心基金500余元,帮扶了5名特困学生。

对于心理有困惑的学生,红领巾之家设置了阳光信箱,孩子可以通过书信留言,会有心理咨询教师主动找他们谈心。“阳光维权岗”作为孩子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让孩子们懂得遇到事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几年来,红领巾之家共收到学生书信30多份,接受50多名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阳光维权岗开展维权12场,维护了少先队员的权益。同时还在各个中队建立了“中队红领巾之角”20个,开展活动40多场,开设课后驿站6个,累计开展活动24次,共有200多学生参与,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