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自由校区“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报告


2017.05.30  办公室

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吉青•红领巾之家”,师大附小已经运行两年,逐步走向常态化,真正成为了队员们活动的乐园。通过“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等服务板块,达成检验诚信行为、倡导友善互助、实现阳光维权的项目功能,帮助少年儿童打造良好的道德行为品质,是共青团服务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创建工作中,我们除了设置项目规定的三大标准板块外,还结合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自主社团活动等工作实际拓展了“自助图书加油站”、“最美少年签证处”等板块。2014年,我校在团省委开展的“吉青•红领巾之家”示范项目评选中,荣获钻石级奖项。

“阳光诚信超市”设有1.2.3.4.5.10(元)购物活动区域,学生可在此区域内购买笔、本、图书等文体用品。全校同学自愿参与,超市所销售商品,全部零利润,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全程自助式购物,结算自行操作。无人监管,诚信购物。

“爱心义卖吧”集中体现了“开放”“爱心”和“公益”。关键词一:开放。充分利用学校开放空间优势,建立三个义卖吧,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关键词二:爱心。学生可以选送自己的优秀作品作为义卖商品,也可以到这里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买卖双方都用自己的方式奉献了一份爱心。学校还为每一份义卖商品制作了统一的标签,爱心使者们还在“爱心使者对你说”展板发表自己爱的宣言与感悟,通过活动进行润物无声爱的教育。关键词三:公益。交易所得款项将用于公益事业,同时,这个活动的管理和服务也由志愿班级和志愿者承担,让公益之心在儿童心中开花。

“阳光维权岗”聘请了法律、心理、健康、安全专家作为校内外辅导员,通过电话、信箱的方式进行实时互动。维权岗还为广大学生配备了500余本法制、健康、心理等方面的读物。有专家和老师定期更换宣传板,切实起到宣传和互动的作用。

将“蓝静姐姐心灵乐园”融入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在继承和发展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功能的基础上,根据阳关维权信箱、心理咨询箱信件,每天定时为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咨询、辅导和帮助,并在不同区域增设信箱。

“自助图书加油站”充分利用开放空间,增设图书角,队员们自主管理、自主借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增强队员的诚信意识。

“最美少年签证处”结合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宣传价值观要求、介绍评选条件,进行活动签证。

我们希望让“吉青.红领巾之家”真正成为队员们的乐园,在此活动,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