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两学一做

共青团吉林省委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7.09.06  办公室

根据吉办发〔2017〕11号文件和省委专题座谈会精神,现就团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在深入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实践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精准把握有关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常态化实施,制度化推进;

2.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4.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5.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教育形式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四、学习教育内容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融入经常、抓在经常,实施范围包括团省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各支部全体党员,主要由各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

(一)制定计划,抓好经常性学习

1.学习党章党规

1)全体党员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力,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要求。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1)全体党员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持续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要求。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足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二)设计载体,抓好经常性学习

1.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个人自学。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机关“图书角”“知名人士进机关”等渠道加强自学,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
    2.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支部集中学习。党组成员要利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定期集中学习。各支部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全体党员会议 ,组织党员围绕1-2个专题学习讨论,做好学习记录。

3.充分利用新媒体强化学习。灵活运用“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吉青飞扬”、“吉林共青团”等团属微信平台定期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和优质党课、分享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效,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注重实践,学做结合

1.要注重与项目化工作相结合。项目设计必须紧密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项目运营主体必须贴近基层,项目运行的结果必须与考评工作密切结合。

2.要注重与联系青年工作相结合。牢固树立青年为中心的意识,做实“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宣传调研、基层联系点和“8+4”“4+1”“1+100”等工作,落实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常态化下基层、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虚心向青年学习,真心实意帮助青年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

3.要注重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围绕教育、生产、公益、人才等领域,通过体系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事业化发展、社会化运行,深入推进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4.要注重与吉青家园建设相结合。加强“吉青家园”建设的多样性、功能性和品牌性,在提升服务青年水平的基础上,推动资源和活动供给向“吉青家园”下沉,提升对青年的影响力和引导能力。

5.要注重与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相结合。从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团省委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吉林共青团改革。从组织、团干部、团员三个层面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做到有章必循、令行禁止、守土有责。

6.要注重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切实承担起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帮助他们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贯穿于各项工作和建设的灵魂主线,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四)经常性对照检查,持续进行整改

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经常性对照检查在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1)全体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2)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要严格方法步骤,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进行评议。支部书记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要规范评定格次,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形,确定每名党员的评议等次,同时,要结合干部年度考核,用好评议结果。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五)选树典型,示范引领

结合“阳光、实干、高效”的团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适时对主题学习教育进行阶段性总结,发现、选树好的典型,通过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引领示范,营造良好氛围。

五、有关要求

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保证取得实效。

1.要广泛动员全员参加。结合本支部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开展广泛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2.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3.要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加强本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以党章党规为依据,指导本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的扎实推进,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提高素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各支部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告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联合组织部和宣传部等部门适时进行督促检查。

 

 

附件:团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团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程  

副组长:牟大鹏  刘铁铎        

 员: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

          学习教育工作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