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家园

吉青家园·学习社:“青年大学习”系列活动之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2018.08.08  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引导和推进青年工作与青年事业的实践中,浅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优秀理论的结合作用于新时期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8月8日上午,吉青家园·学习社、吉青社工志愿者在吉青家园旗舰服务阵地组织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活动,邀请建筑大学政工干部郭新宇老师为青年志愿者讲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

郭新宇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系统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及发展过程,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在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作用。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期特设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历史地位。

马克思主义由于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获得了高度的科学性,成为人们认识自我和外部世界的科学手段和理论工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优秀理论品质,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开创性地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思考、战略谋划、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着重揭示了在中国的情境中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党的建设的规律,并就这些方面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与中国国情和实际相结合的路线与方略,是科学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现实结合,也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青年理论由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青年理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在青年运动、青年工作的丰富实践中,继承和发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青年理论共同组成。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既是对中国共产党青年理论一脉相承基础上的丰富与发展,又是马克思主义青年理论在新的历史时期下的逻辑延伸,实现了马克思主义青年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为马克思主义青年理论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将马克思主义青年工作理论推进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为发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通过学习使青年志愿者意识到,青年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现实力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其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够彰显,社会价值才能够实现。以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为指导推进我国青年事业发展,激励青年立足岗位,顽强拼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成长,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