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第四届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8.10.13  管理组

(20181013)

牟大鹏

尊敬的潘永兴副厅长、陈雨点副巡视员、各位领导、辅导员老师、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今天的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少先队改革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自2016年起,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已经连续四届承办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对推动全省少先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少工委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和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各位领导、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团吉林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的要求,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带领少年儿童“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坚持“团教协作”,与宣传、教育等兄弟部门通力合作,广泛开展了“明德知礼工程”“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实施“吉青•红领巾之家”“吉青•红领巾解说员”等品牌项目,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优良的环境。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与大家交流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大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要在全国人民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要注重从少年儿童抓起。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我们要把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深刻把握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要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要联系少年儿童的生活、学习实际和时代特点,充分尊重少年儿童成长的规律,把握少年儿童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认知和养成规律,努力探索适用和有效的教育渠道、方法、路径和载体,推进少先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一是发挥组织教育的作用。通过中队会、小队会、少代会,组织少先队员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队日活动。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开展好升国旗仪式、少先队仪式教育等活动,同时利用重大纪念日、祭奠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发挥自主教育的作用。持续深化少年军校、红领巾艺术团等少先队品牌活动。全面深化“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开展好红领巾小健将、小书虫、小百灵、小创客、小主人“五小”活动。倡导开展“小手拉大手”“小小志愿者”等活动。三是发挥实践活动的作用。深入开展吉林省和新疆阿勒泰地区“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手拉手结对子”融情教育夏令营活动。开展红领巾“创未来”创新创意创造活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读好经典,讲好故事”等活动。创新开展课外、校外活动,发挥家长和志愿辅导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好少先队实践体验活动。

    三、深入推进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点任务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切实履行好各项工作任务,把牢少先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少先队改革纳入各级共青团改革的总体规划,一体推进、同步落实,持续深化与教育部门的协同配合,从思想、组织、工作、队伍、作风上带好少先队。少先队组织要落实改革要求,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组织好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彻到少先队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之中,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红领巾事业是面向未来的崇高事业。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团结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省广大少年儿童心中扎根发芽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