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吉林西部计划志愿服务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19.08.01  管理组

    2019年,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要求,团吉林省委、西部计划吉林项目办面向全省各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及在读研究生,经过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等环节,招募选派465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西部计划,分别在西藏自治区、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自治区、四川省、陕西省等地开展志愿服务。

    7月18至22日,在西部计划吉林项目办统一组织下,服务新疆(兵团)、西藏、四川、广西等地的志愿者分批次陆续从长春启程,最长历经57个小时,全部顺利抵达服务地,开启西部志愿服务生活。


    7月22日,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开班仪式在拉萨举行,吉林省大学生志愿者们克服了初到高原的身体不适情况,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岗位。


    7月25日,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开班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全体学员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积极准备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中去。


    7月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大学生志愿者们用快闪、大合唱等方式抒发了服务西部、报效祖国的热情。吉林省大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


    另讯,722日至25日,2019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在长春举行,服务吉林省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48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素质拓展训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马克思主义专题理论与实践教学,青年志愿者安全管理与健康、地区风俗民情、座谈交流,培训期间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并开展座谈交流,更激发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责任感。在培训过程中还建立了临时团支部,增强了学员的团员身份意识、组织意识。


      西部计划是共青团中央联合人社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单位实施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高校毕业生向欠发达地区合理流动,为大学生搭建投身基层实践、锻炼提升自己的宝贵平台。吉林作为西部计划招募派出省,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16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到新疆(兵团)、西藏、四川、陕西、广西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支农、支医、支教和管理类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中勉励广大志愿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吉林青年志愿者将立足志愿服务岗位,将青春激情融入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书写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