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吉林省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

主题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2020.04.30  管理组

4月30日下午,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青年联合会组织召开吉林省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座谈会。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企业家、知识分子、创业青年等各界青年代表共2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上,优秀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精神是对广大青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炼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谆谆教诲。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以孜孜不倦的理论学习滋养理想信念,用驰而不息的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凭舍我其谁的意志品格砥砺担当作为,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务实奋发进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带着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为我们广大青年投身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企业家,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在疫情期间先后向全省各地和湖北省捐助物资累计达3100万元,他表示,“将牢记企业初心、坚守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这片养育自己的黑土地。”

“自腊月二十九起,全所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执勤,配合街道社区落地排查243人,走访群众1823户。在做好隔离宾馆、定点医院、机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安保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消除隐患。”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所长王野表示:“实践再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巨大优越性,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事业永远无往而不胜!”


飞奔抢救倒地保安,被全网点赞的“最美白衣天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生朱灏宇表示:“看到有人晕倒,第一时间冲过去救人,对于我来说只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我的父母都是医生,父亲曾经在汶川地震期间作为医疗队员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受父母众多救死扶伤的故事所感染,从小我就立志做一名医生。作为青年一代,就要把个人价值和能力体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在驰援武汉的62天里,我不仅见证了老一辈人的民族使命感,更见证了我们当代青年医生的担当,面对病毒肆虐,我们不是不害怕,而是身负使命责任,心怀大爱温情,去温暖患者,温暖人民,给患者以战胜病魔的力量,给人民以赢取全面抗疫胜利的信心。”作为吉林省第5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颖分享了在武汉战疫一线的经历和感受。“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此时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身为一名呼吸科的医生,此刻更是民族需要我的时候,我义不容辞,我要奋战在一线。”

“疫情爆发初期,正是铁路春运高峰期,车站团委组建了五支青年突击队,在防疫一线开展测温、消杀、交接列车发热旅客等工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站团委书记纪兵表示:“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这封回信不仅仅是对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后党员的肯定和赞扬,更是对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青年们的极大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担当起时代的重任,在新时期的浪潮中砥砺前行!”


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代表、白山市靖宇县靖宇镇保安村书记助理马铖明分享了在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虽然疫情比不上硝烟四起的战场上的枪林弹雨,但是暗处的危险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正参与进来以后,才算践行了家中长辈们的精神,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前进,磨砺了我的意志,更培养了在险境中的心态,这是我在本次防疫工作当中最大的收获。”


“我看到无数同龄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彻底撕掉了曾经贴在90后身上‘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的标签,感谢他们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勇敢和无私、责任与担当。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宋东鉴表示:“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不负青年防疫工作者为我们树立的光辉榜样,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

五四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