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团中央
听“两会青声”:青年最关注十大话题!
2021.03.02  管理组

 2021年2月22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启动2021年“青声@全国两会”网络建言征集活动。

  截至3月1日,累计10.18万青少年参与活动,提交有效建议4803份。分类分析发现,不少网友提出的建议具有一致性,经过梳理合并,我们提炼出10个热点话题,并摘编了部分青少年朋友“原汁原味”的留言。

热点话题

  1.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网友们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倍感振奋,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广大青年应该积极投身乡村热土,贡献青春力量。不少网友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治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畜禽养殖和厕所革命等,美化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礼金等农村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拓宽青年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渠道,吸纳更多青年参加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管理。

  2. 加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不少网友提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加快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存在不少问题: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一些只是模仿照搬;投入资金不足,创新人才匮乏;产学研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网友们提议,希望政府部门发挥宏观调控作用,面向企业需求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科研工作者与企业合作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各类科技园区和科技创新平台的功能,搭建科技成果共享服务平台,让科技成果更好转化。

  3.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有不少网友反映,今年应届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加之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就业压力有增无减。网友建议,继续扩大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大力开发基层工作岗位,鼓励应届毕业生投身基层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提供针对性的创业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场地支持等优惠政策;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举措,支持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加强线上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畅通就业权益维护渠道。

  4.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不少网友表达了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担忧。当前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面临较大压力,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和心理行为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问题比较突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尚不完善,心理咨询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对心理健康知识缺乏了解,致使许多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得不到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因此,网友们希望家庭、学校、社会能共同发力,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5. 推动学前教育普及发展

  许多网友提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供给不足、不均衡的现象日益凸显。“公办园数量有限,想进而不得;高收费民办园价格高,进又进不起”,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教育难题。

  网友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多开办公办园、普惠园,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缩小城乡差距。

  6.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不少网友提到,随着全媒体网络时代来临,网络空间治理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中国网民网络素养参差不齐,偏激表达、网络暴力、群体冲突等时有发生;语言暴力、人肉搜索、捏造虚假信息等行为屡见不鲜。疫情期间,甚至有人假借防疫之名,随意发布新冠肺炎患者的隐私信息,进行侮辱谩骂。

  网友们呼吁各方齐抓共治,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完善立法,健全专项法规,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行网络实名制,有效提高“施暴”成本;互联网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优化管理模式和技术监管手段;政府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与合作,建立线上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能力;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将法治意识和观念转化为网民的法治自觉。

  7. 人口老龄化问题

  一些网友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感到担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到“十四五”末,我国预计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有网友呼吁,优化生育政策,出台相应措施,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成本,进而提高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同时,对于日益扩大的老年群体,应建立广泛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8. 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网友们对当前青少年思想状况高度关切。有的提到,当前一些青少年理想信念缺失,精神空虚迷茫,甚至沉迷虚拟世界,逃避现实。因此,加强思想引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健全的人格非常重要。

  有网友建议,要上好学校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青少年教育的必修课,让思政课的内容真正深入到青少年的内心深处。有的网友认为,要关注新时代青少年思想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与时俱进、对症下药。有的网友希望加强红色教育,利用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青少年自立自强。

  9. 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

  随着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不断增强,许多网友对生活中的环保问题和资源浪费现象比较关注,认为当前粮食浪费现象依然严重,农村环保设施投入不足,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不高,环保专业人才缺口大等。

  网友建议,要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要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全流程管理,提高分类精准度和资源再利用率;要加大农村地区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行以奖代补、以奖促治,引导村民养成保护环境的自觉习惯;要加强环保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业务水平;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产业,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10.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些网友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有着重要意义。如今,国与国之间的较量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文化软实力的较量上,文化软实力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话语权的关键因素。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最深厚的软实力。要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强化人们的文化认同,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同时,通过互联网等传播方式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