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共青团吉林省委十六届五次全会举行
2022.07.14  管理组

  7月13日至14日,共青团吉林省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团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共青团吉林省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及委员增选候选人,市(州)、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团工委、省国资委党建群工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团委、一汽集团公司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长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127人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吉林省委十六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共青团吉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青春能动力创造力的决定》《共青团吉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吉林共青团2022年工作要点》。




  会议部署了吉林共青团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团中央具体要求,锚定“六个显著跃升”奋斗目标,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为党育人,切实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自觉担当尽责,切实激励青少年踊跃投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极响应省委“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和“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号召,构建“感知吉林、服务吉林、‘就’在吉林”阶梯式青年人才培养体系,吸引各领域青年人才留吉就业、来吉兴业。深化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持续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要心系广大青年,切实提高青少年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以《吉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统揽,加强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一批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实事项目,切实做好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要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省委“基层建设年”部署要求,推进基层团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团,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团成效转化为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吉林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坚定行动,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工作成果。




  会议卸职和增选了部分共青团吉林省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吉林省第十六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调整的决议》。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吉林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项目、优秀提案,部分市(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