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基层团讯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之白山市篇
2022.09.15  管理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白山共青团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以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行动坚定信念夯实政治根基

 

分层分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对团、队员进行组织化动员,针对当地实际和青年群体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同时发动各级青联和青年社团所联系的青年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部署以团支部为单位,推进全市1974个团支部全覆盖开展“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参学团员青年2万余人次;发动青少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线下青年之家、青少年宫、青年志愿服务岗等团属阵地常态化开展知识宣传,覆盖青少年8万人次;持续抓好“团干部示范宣讲”、“讲师团分众宣讲”、“网络平台视频宣讲”等“三个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

 





突出实践特色,打造精品活动。依托红色资源、“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十个百场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红色寻访、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新时代白山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童心向党”入队仪式、“强国有我”入团仪式、18岁成人礼宣誓仪式等,已成为白山广大青少年学习生活和人生节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白山市青年座谈会,通过青年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交流,引导青年主动投入白山发展大局中。

 





创新推出“青年化”产品,突出全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针对青少年思想特点,运用青言青语,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开设《百期团史青年学》线上学习专栏,以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中的重大事件为主线,通过微信小程序组织团员学习党史团史知识,打造“指尖随心至,知识触可及”的百科全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充分考虑新时代青年的学习习惯,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团史学习。




以服务凝聚动能筑牢疫情保障

 

“疫”有我,志愿同行。2022年3月13日,白山共青团向全市青年发出倡议:广大青年要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全市3035名青年主动穿上“红马甲”,加入到青年防疫志愿者的行列。入户排查、重点管控、卡点值守、物资运输是青年志愿者深入一线的首要任务。在商业区、人口聚集区设置160个流动提醒哨,发放口罩,提醒市民提高疫情防护意识,这是“志愿红”守护“健康绿”的温暖问候;主动关爱来白隔离大学生,帮助协调学习和生活物品,开通免费线上心理咨询,提供暖心疗愈,这是开展“隔离不隔爱,团团暖人心”一对一关爱帮扶等系列活动的一小部分;开展“暖心姜茶大派送”活动,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姜茶、送热饮,为奋斗在隔离点一线的党员干部拍摄家属暖心短视频。白山青年用事实证明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

 





以实干助力大局书写青春答卷

 

主动服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白山“三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团市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林”主题植树活动,引导青年主动深入“两山”理念实践中;开展“百场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助童、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行,成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理念的传播者和带动者。

 





守正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白山共青团紧贴时代脉搏,通过大力实施“返家乡”社会实践“千校万岗”等,为白山创新创业青年递政策、搭平台,营造了更为宽松有利的创新创业环境。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省级青年创新创业园区4个,成功孵化项目100余个,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竞相涌现、脱颖而出。

 



柔性引才,助力乡村振兴大局。持续开展白山市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培育本土人才,加大青年人才推优入党力度,推荐24名农村青年人才入党;服务在外人才,开展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招募的333名吉林籍大学生开展实习工作;动员社会人才,开展中国青年年货节、超“吉”美味过大年白山专场直播活动9场,用青春智慧带动白山互联网经济转型升级。

 




“心”出发,守护聚青少年健康成才。开展平安自护行动、法制宣传进校园、青少年模拟法庭等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用法,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开展“党心暖童心·书香润少年”圆梦微心愿活动,满足我市5566名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在学习中多读好书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