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基层团讯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之吉林市篇(二)


2022.09.07  管理组
   一砖一瓦构筑青年成长的坚实堡垒一笔一画撰写青年奋进的精彩篇章一心一力汇聚青年智慧的磅礴力量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市各级团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响应,学思践悟,线上线下齐发力,主题教育全覆盖、青年宣讲入青心;拓宽思路,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举措、丰富工作载体、构筑多元实践平台,团结带领团员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根铸魂,擦亮青少年政治底色


 “线上+线下”多点开花,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团吉林市委紧紧围绕“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建团百年庆祝大会精神”“新时代伟大成就”专题,以“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形式开展组织化学习,覆盖团支部8074个,覆盖团员14.03万名。持续组织参与“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线上主题团队课学习,图文展出“吉林市共青团组织建立与发展线上展览”,录制发布“百年团史·青春说”“中学团校云团课”,增进青少年理论学习的参与感和互动性,覆盖青少年8万余人次。


图片

图片


  精心规划提质增效,精准制定全市“青马”培训计划。指导所属团组织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各领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精心设计培训计划、开展培训工作。

  优化顶层设计,打通少先队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吉林市少工委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组织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利用队课、队会、队日开展主题中队会6145场次,实现全市中队“全覆盖”。


图片

“青”言“青”语,传递党的好声音


  推出“点单式”宣讲服务,打造理论宣讲共青团特色品牌。“吉林市青年讲师团”延展至100人组成的青少年宣讲“轻骑兵”队伍,通过“动态化”管理机制,设置“点单式”宣讲课程,已完成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青少年法制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宣讲在内的327场青少年宣讲活动,录制13节精品“微团课”,评选出10节优秀少先队活动课案例,成为全市青少年宣讲团队的“知名”品牌。


图片

图片


   青年话振兴,域内优秀青年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在吉林市“青春飞扬”消夏嘉年华活动中,团吉林市委承办“魅力吉林市 青春助发展”的青年草坪座谈会,吉林市市长王吉、副市长王石红与13名吉林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致富带头人和青年电商代表,就城市发展、青年发展,尤其是青年电商领域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为未来赋能。


图片


   用心讲好红色故事,打造“吉林市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持续推进全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吉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纪念设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青少年宫等场馆和社会资源,精心设计5条适合少先队员开展参观学习、实践体验的“红领巾寻访路线”,配备专属解说词,分批次开展红领巾志愿讲解活动。


图片

图片

“青”味十足,镌刻百年青春足迹


  简约而隆重,线上“云”入团绽放战疫青春五四期间,广泛组织全市大中学校开展线上入团仪式,通过宣读《团章》、入团宣誓、国旗下讲话、入团第一课学习等环节,为新共青团员上一堂鲜活的思政教育课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抗击疫情中感受团组织的光荣传统。


图片
图片


  “云打卡”热情不减,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凝聚活力。“喜迎党的二十大,江城青年‘云’上行”全市青年“云端”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采取线下健步走、线上换里程的云模式重温长征的光辉历程,通过线上答题闯关了解长征基本知识,全市2000余名青年走完长征路,完成会师任务。240余部优秀作品参评“喜迎党的二十大,江城青年‘艺’起来”全市青年“云K”歌唱大赛,优选100部在全市多方抖音官方平台展播,充分展现江城青年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片
图片


   学习实践双丰收,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精彩纷呈。吉林市少先队员暑假校外实践系列活动设计科技训练一日营、消防职业安全体验一日营等内容,收获3000余份报名,100名少先队员参与其中,丰富了少先队员的假期生活。动员在校大学生参与的“喜迎二十大 青春著华章”主题征文活动,收集优秀主题作品137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英归巢,吹响青春“集结号”


   为家乡而来,实践活动便捷化。团吉林市委开展的2022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以血缘、亲缘、地缘为纽带,征集“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660个,“扬帆计划”实习岗位100个,1322名大学生报名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社区服务等多个实践岗位,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和途径“便捷化”。


图片

图片


   主动作为,“小圈子”融入“大环境”。按照“专业匹配、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选拔上岗700名大学生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承担具体工作,到街道、社区等一线岗位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在学习宣传教育、聆听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真正走出“小圈子”,融入“大环境”。


图片


   座谈交流,职场体验共享化。在实践过程中,定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职场体验座谈会、青年创业典型代表和“返家乡”大学生代表座谈交流会、分享个人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共享实践成果,促进大家共同提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青年之家——吉林市青少年教育阵地”、吉林市东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带领青年学子了解家乡企业的发展现状,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增进回乡就业创业的信心。


图片

图片

“青”心聚力,志愿集结正能量



  助力生态强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团吉林市委启动“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吉林市青年志愿者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总长约7.5公里的松花江南北两岸和吉林市各社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4期,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海报400余张,493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730小时。


图片


   助力文明建设,服务特殊群体。在“爱在江城”吉林市青年志愿者为老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老年人221人,志愿服务时长128小时;在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19人,上岗青年志愿者3768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459小时。

图片

   疫情防控,温暖一座城的“志愿红”。在今年吉林市抗击疫情期间,团吉林市委通过直属团组织发动、社会宣传招募等方式,协调成立和管理专项群、城区群、外县群等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群累计76个,有序有力服务于核酸检测辅助、社区卡点执勤、防疫物资搬运、后台数据统计、援吉医疗队保障、居民物资配送、方舱后勤保障等7个领域需求,累计上岗青年防疫志愿者3.27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26万小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力“青”为,擦亮“青”字招牌


  促进创业就业,服务青年成才。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同心战疫·助企稳岗”——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专场,970名居家待业青年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在线关注报名,62名直接线上签约。

图片


  靶向发力,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时刻把握青年脉搏、倾听青年需求,开展72场次“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高考减压疏导活动,覆盖青少年5.7万余人;开展160场次“青春自护·有你有我”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覆盖青少年13万余人;开展“青春圆梦微心愿·喜迎党的二十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完成300个“微心愿”分配包保工作;


图片

图片

   

法伴青春,护航青少年成长。开展线上线下“青春心向党·普法我先行”吉林市青少年普法宣讲活动10场次,覆盖青年学生及家长12万人次,有效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监护人的法治意识。

百年百优,榜样引领筑梦前行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建设幸福美好吉林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团吉林市委面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开展吉林市“百名优秀青年”寻找活动;评选出495名团内“两红两优”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吉林市少工委全面规范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评选出195名少先队“三十佳”荣誉获得集体和个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