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团吉林省委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


2022.09.21  管理组

  9月19日下午,团吉林省委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州)团委书记、基层建设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团委书记,团省委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精神,全面总结前期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精细部署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任务。


  会上,长春市团南关区委、团磐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分享。


  会议指出,自团中央开展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以来,全省9个改革试点县严格贯彻落实团中央有关部署安排,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彰显社会功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日益拓宽、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规范提升、党的领导和支持保障有效加强,改革试点成效明显,为我省全面铺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会议强调,此次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干部来源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引领动员网络化、工作内容项目化、生存资源社会化、运行机制扁平化为主攻方向,“六化”互为支撑、相辅相成,能够全面检验县域共青团是否发挥了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是否真正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各地要严格按照改革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改革要直面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督导落实也要一竿子插到底,省里直接督导到县,县要指导到村和社区,重点做好3个工作环节。一是抓实请示报告。市、县两级团委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将改革推进情况作为向上级团委请示报告和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抓实组织领导。团省委班子成员要靠前指导,与各地党政领导充分沟通,优化支持保障环境,推动各地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革方案。三是抓实督促指导。省级层面要完善督导工作机制,机关各部门要与市州团委对接,实行包片挂点,做好改革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专项活动,不定期进行调研、督导。市、县两级团委要参照省里做法,逐层建立督导机制。